家家有本媽媽經?

IMG_0046.JPG

不知不覺女兒也即將邁入九個月大了,再不久就一歲,然後一轉眼上學了~

可能有一天他就會跟我說:''媽!我今天要跟同學去看電影(其實是男友!),不回家吃飯喔!''

我可能會默默的看他在哪裡打卡上傳跟誰的自拍照吧~哈哈哈哈~誰沒年輕過呢!

 

關於~~~成為媽媽~~

回想去年這個時候還沉浸在懷孕的幸福感,別人說的趕快把握兩人世界和輕鬆的生活!

好像真的一點也不錯!有了小孩,吃飯餵奶要定時定量,固定的時間四小時一次,

讓我們的家庭生活每天很規律的9:00起床~下午一點 五點 睡前九點 上工!

當寶寶入睡九點以後的時間統稱:下班!

對!早上九點上班,晚上九點下班!中間午休兩到三次~然後無薪,無休假。

我必須要說為人父母真的不能跟工作比,很多人會說,小孩給公婆帶,我寧可上班也不要帶小孩,

不過,如果有人要幫我帶,我還是寧可不上班帶小孩的喔!

上班會遇到奧客,討厭的同事,無法準時下班,要死要活還會有客訴,年終也不多,賺的都給保母,

早出晚歸,寒冷的下雨的天還要出門上班,這些都比不上在家舒舒服服照顧小孩,不用風吹雨淋,還能睡午覺的好吧!

 

只要記住,孩子有一天會長大,四歲後開始上學,媽媽很快又能恢復半天單身的愜意生活~

24小時保母不會是一輩子的,但孩子的成長只有那麼幾年,他可愛的小小的模樣,只有幾年而已!

當然,有經濟壓力的家庭,可能還是需要媽媽出去工作來維持家計或是不能中斷自己職業的生涯~

 

記得蘿拉還小,前三個月半夜大部分還需要喝夜奶的時候,先生又不在台灣,讓我非常的疲累,

以致於產後一個月做完月子就瘦回去孕前體重,因為一有時間我就是睡覺,根本無法進食,

夜裡可能會穿插幾次半夜哭到天亮的可怕腸絞痛,喝母乳也會喔!在精神和體力透支的情況下,

我還蠻羨慕有公婆或是娘家長輩可以幫忙帶小孩的媽媽呢!

 

雖然~~你可能會遇到幾個問題~

老人家的育兒方式和自己的育兒方式有所出入,新舊觀念的代溝,例如老一輩的帶法大多是哄抱搖,

抱著寶寶入睡,迷信於收驚,說寶寶衣服洗完要倒掛比較好帶,或是不能再嬰兒面前說他的一切,

更不能說他可愛,要說好醜,好壞~(半信半疑)

但其實,用對方法帶嬰兒應該不致於收驚之類的,聽說太常收驚的孩子,容易沒膽,收習慣了~

 

經過兩個月的折磨,我決定好好研究寶寶的睡眠和作息,完全顛覆了我對育兒的想法,

反問自己為何還在懷孕時不好好研究這兩本聖經呢?到底在異想天開什麼啊!??

整天吃吃喝喝 到處玩樂,小孩生出來才覺得禍難臨頭雞飛狗跳,何苦呢?

推薦準媽媽,如果你想要生活有秩序,寶寶良好作息,麻煩妳們睡前撥空讀這兩本書,

保證受用無窮!

鈞媽的:管他千歲百歲能帶好孩子就是萬歲~

getImage.jpeg

他的部落格:

http://luckland1.pixnet.net/blog

另一本就是關於寶寶的睡眠: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getImage-2.jpeg

不要以為小寶寶都可以一生下來就自己睡覺!

第一個月~第三個月都叫~~~新生兒~~~

新生兒就是想睡累的時候不知道這種感覺是什麼!因為他們在媽媽肚子裡不會感覺累~

所以會哭會歡!睡的淺眠~因為前三個月還在學習REM淺眠睡眠期~睡到深眠期!

所以經常在入睡40分鐘後會醒來哭~因為不知道怎麼睡回去~

很多媽媽包含我自己就是一開始沒搞懂,覺得怎麼有時候很好睡,有時候睡一下就醒,

我老公更糟糕,聽老人家說的,哭就是要喝奶!!!錯錯錯錯!

過度頻繁的餵奶,讓寶寶的胃沒有休息,更容易脹氣哭鬧!因為上一餐喝進去的奶還在胃裡沒消化完畢,

又再餵食新的奶,兩者之間產生不同的胃酸,更會造成腸胃不適,所以餵奶要定時,親喂也是一樣,

但往往親喂不知道寶寶喝進去的奶量,也會誤判沒喝飽,養成媽媽隨時要掏奶當成人體奶嘴~安撫小孩~

這樣只會讓媽媽累到發瘋~家裡有公婆同住的,豈不是一天倒晚露奶~?

關於睡覺!寶寶前幾個月的體重很輕,媽媽的手臂哄抱搖可能都還能負荷,一旦四個月開始,

也差不多媽媽手了,寶寶也被你的愛養成一定要搖來搖去睡覺時,體重又來到六七公斤,

那就是地獄的開始了!

 

再者,有些人會告訴你,小孩子白天不要睡太多,晚上就不睡了,告訴你!

這句話是錯誤的!

前提是,只要你給寶寶養成固定入睡的時間,固定起床的時間,白天小睡不能睡錯段,睡過頭!基本上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睡覺是孩子身體各個器官發育最重要的事情!

第一個月的出生兒寶寶夜裡睡的少是因為需要一直起來喝奶,漸漸的大了,體重來到五公斤了,

夜裡可以跳過半夜的第一餐,漸漸拉長變成半夜不喝奶,這個過程可以等滿兩個月再來練習,

蘿拉在滿兩個月時,體重五公斤多,身體已經可以儲存白天攝取的熱量,就自動睡過夜十小時,

但是白天還是睡的很多~只要定時哺喂寶寶,自然可以睡過夜,並非像百歲法那樣,不給他半夜喝奶,哭到爆炸。

百歲法真的只有四小時餵一次奶是正確的,其他都在狗屁~讓新生兒半夜哭到爆炸,很錯誤!

 

大方向就是,白天光亮,小睡時拉上窗簾,夜間睡眠全黑,不開燈,或是只開小燈,

黑暗的夜不可怕,反而刺激退黑激素的產生,退黑激素又能刺激生長激素,才能發育的好,

且有研究指出關燈睡覺的孩子長大比較不會近視喔!我跟老公都沒近視!

夜裡只有哭才餵奶,餵奶不開燈,讓他知道現在是晚上,不能玩耍,沒人會唱歌,

如果他自動一直睡覺,也不要叫他!只有白天按時叫醒,開燈唱歌說話互動,晚上什麼都不要!

晚上只要用好一點的尿布,麗貝樂 或是 日本的大王,就能撐到天亮。屁屁乾爽舒適,擦屁屁膏預防尿布疹。

蘿拉從醫院回家起,每一天都是關燈睡覺,對他來說是一種習慣,不會感到可怕。

一開始還會夜奶,可以開小燈,方便起來照料寶寶,之後戒了夜奶就是全黑睡覺。

 

 

 

關於作息

到底寶寶一天要睡多少時間,怎麼睡?醒要醒多久會累?

醒來到喝完奶,到小睡----這段叫做清醒的時間,然後搭配一段小睡。

醒的時間,新生兒能醒的時間很短,可能整天都在昏睡,漸漸的可以醒半小時,到一小時,到兩小時,

大致上的時間表我就是參考鈞媽的書,各個月齡該睡幾小時,小睡和清醒的時間要怎麼分配,

請大家快去買書!

 

來說說我訓練的成果:

 

目前蘿拉八個半月大,一天可以睡到15~16小時,

夜間睡眠12小時,上午下午各兩小時午睡,自己入睡,

睡前儀式是我會抱著她唱歌:小星星,然後送上床,給他安撫娃娃和奶嘴~(不依賴奶嘴比較好)~

放了小聲的古典樂,沒有突然的高音~我就會關上門,過了五分鐘她就能睡著,不會討價還價。

趁她小睡期間我可以休息,做家事,清醒時好好陪他玩耍,盡量不要一直抱著,讓孩子學會自己冷靜下來。

告訴自己一個原則,我是全職媽媽,但是我不需要24小時黏在寶寶身邊,不給自己喘氣的空間會把自己逼瘋。

平時不出門我就盡量讓他在家好好睡午覺,記住,睡覺是這個階段寶寶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想出門,小睡醒來在家餵飽,算好一小時車程,到目的地剛好醒兩個小時,我們逛街,

寶寶就在娃娃車上睡覺,萬一在汽座睡著也無訪,出門在外小睡會比較亂,但是總不能不出門吧!

 

但你也許會好奇,別人的小孩都很好帶,自己就會無法控制,

其實蘿拉也有很穩定作息突然半夜還是會醒的時候,當然寶寶可能隨著月齡增加開始認人分離焦慮,

半夜醒來不是因為肚子餓,多半是淺眠醒來想找人,蘿拉從出生後三天回到家都是自己在小孩房睡覺,

床頭放了一個寶寶監視器,通常這種淺眠醒來,可以根據發出的聲音判斷,如果只是啊啊啊的叫~

通常20分鐘內會睡著,自己玩手,玩安撫娃娃就會睡著,這時候不需要進去問他怎麼了?

寶寶看見媽媽,就會以為媽媽要陪他,所幸你一跟他說話,她就更清醒不睡覺了,

通常我會看監視器,看看他是不是有異常,哭超過20分鐘才會進門,輕輕拍她或檢查有無大便,

基本上能學習自己入睡的寶寶,淺眠醒來也能學會自己睡回去,相反地,要哄抱搖入睡的寶寶,

淺眠醒來可能就會大哭希望找回一樣的感覺才能入睡,這時候媽媽就會累死。

 

關於小孩自己獨立睡一個房間的好處,非常的多~

寶寶自己睡覺,淺眠醒不會因為看到爸爸媽媽在旁邊就要爬起來玩,分離焦慮也比較不會這麼嚴重,

發出一點聲響只要透過監視器觀看,不需要打擾寶寶睡回去的能力,爸媽也比較不會睡不好,

蘿拉四個半月大時,我們全家一起去東京玩了一個月,那時候的民宿是和式地板塌塌米,只能一起睡覺了,

有時候清晨五點蘿拉醒來玩手,並不是真的要喝奶,因為喂了不喝,硬餵只是養成夜奶習慣而已,

這時候我們大人在旁邊就是被吵醒,非常淺眠,在家裡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是分開睡覺的。

夫妻之間想要睡前看電視,聊天講話,兩人時光都不是問題,要跟孩子一起睡覺的夫妻比較辛苦,

講話還要用氣音,又怕翻身什麼壓到寶寶很危險。

且每天早上如果蘿拉提早半小時起床,八點半多之類的,她會在床上自己玩,不會醒來大哭,

直到媽媽我賴床十分鐘哈~九點十分我才會進房間跟他說早安,她往往都是笑著看我,

這點我非常開心,覺得能夠自己獨玩的小孩相對冷靜,能自己處理情緒。

 

或許你以為小孩子一直睡覺幹嘛,不是應該起來玩嘛?

請不要小看睡眠給孩子的影響,除了大腦發育,身體個器官的發育以外,影響很深的還有一個

就是個性,脾氣,或許基因佔主要原因,但是長期睡眠不足的小孩如同大人過度疲勞加班沒有休息,

人一旦累了,累過頭,心情也會比較煩躁,寶寶們更是如此,睡不好睡不飽會有起床氣,也會比較浮躁,

蘿拉作息穩定後,帶給我的笑容很多,帶出去玩,給誰抱都可以,也不會亂哭鬧,一直鬼叫,

大家都會說很乖很穩定,很適合帶出門,鈞媽的書有提到:

0~6個月作息有穩定下來,6~12的月的通常個性會很穩定,也能順利度過叛逆期,

所以睡眠真的不容小覷!

12806095_1280924198589078_6351068510498083676_n.jpg

 

當然,每個寶寶習性不同,食量不同,所需睡眠不同,書本大多是參考,

自己要適時的調整寶寶的步調,不需要完全一模一樣的行程表,

今天沒有成功,明天可以再來過,非常喜歡鈞媽說的:母親是一位謀略家。

覺得說的很好,寶寶給我們機會成為母親,也給我們機會磨練自己,

磨練的不是脾氣,是如何扮演媽媽的角色,如何應付不同階段寶寶的習性,

厭奶,厭食,睡眠,玩耍,教養,很多方面都要靠媽媽去觀察,去調整,

丟給公婆帶是輕鬆,但是小孩會怎樣成長,可能自己要有心理準備面對一些壞習慣吧。

像我先生小時候,說婆婆從來沒教他刷牙,所以他小時候牙齒幾乎蛀光。

婆婆更語出驚人說她從來沒幫嬰兒拍嗝過,說嬰兒不用拍嗝,且沒在吃副食品,

包含我媽可能還不知道什麼是副食品三個字,只知道要吃很稀的稀飯,

許多育兒的知識日新月異,新一代的育兒方法和老一輩已經不一樣了,

這也是為何現在有專業保母執照的背書會勝過以前的傳統保母。

 

對了,另一本推薦的就是副食品的書籍:

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158道寶寶超愛的當令食譜,過敏兒這樣吃也沒問題!

getImage-3.jpeg

 

但是我不推薦她的作息,小孩都睡太少了,食譜可以參考喔!

包含過敏等級的食物有哪些,食物怎麼處理,一年四季有哪些食材可以給寶寶吃。

不要晚於六個月大才吃副食品,孩子大了有了個性就會排斥,且不習慣湯匙進食,

母奶和配方奶所提供的營養會隨著寶寶越來越大,相對不足,不要以為老人家說的喝奶就好,

或是拼命給他們現成的米麥精,那些現成有效期的副食品多少都含有防腐劑,

相信你不會拿食安問題開玩笑吧~

進入副食品階段也是寶寶學習餐桌禮儀的開始,習慣在餐椅上用餐,不要看電視吃飯,

不要讓媽媽追著孩子跑吃飯,這些都是習慣的養成,相信你一定看過追著小孩跑的餵食法,

這真的很沒教養,很沒規矩,尤其是出門在外,大人吃飯,小孩無法坐餐椅,拼命想要下來東奔西跑亂竄。

 

再說一次,孩子的教養,作息,可以是一種習慣,作息會隨著生理時鐘被固定下來,

當你用正確的方式讓他習慣之後,出門和在家,她不會覺得有不同,

在家裡睡覺和出去過夜都是一樣的,都是要自己睡覺,不是看到媽媽在旁邊才要睡覺,

一旦習慣了好的習慣,自然不會有討價還價的可能,不會讓媽媽一直發火,我曾經在小兒科看過不停瘋狂

大罵大打孩子的父母,小孩三歲,在地上賴皮又哭又叫,父母一直滑手機,滑一下覺得吵就開始打小孩,

打完在繼續玩手機,再吵再打,完全失控的父母,難怪小孩會失控,只能搖頭了。

 

照顧寶寶,睡眠,作息,吃飯,喝奶,教養,生病,等等等都是做父母的責任,

全職媽媽也不必給自己太大壓力,作息規律什麼都能訓練的來的,當然孩子也有權力選擇不配合,

有時候可能就是沒有按照時間睡覺,一兩次沒有關係,可能會隨著長牙,生病等有所影響。

 

當然訓練過程不是馬上成功,可能要花上一週到十天,一切都在你搞懂她的哭聲代表的需求,

例如當你明白幾點餵奶,餵完有無確實拍嗝,排除腸胃問題,肚子餓的哭。

無聊的哭,趴著累的哭?有時候不是真的哭~是歡歡的叫,沒眼淚的。

清醒時間醒了多久是想睡覺的哭?想睡的時候給他睡前儀式放上床就能安穩入睡,

淺眠醒來的哭是什麼哭聲?需要奶嘴或是吃手再次入睡嘛?

我也曾經因為不想要再抱搖她入睡,所以淺眠醒來時真的跪在嬰兒床旁邊輕拍她將近兩三小時,

才睡著,這些都是過程,她也在學習。但是媽媽也可以選擇先暫停,就給奶嘴啊~

白天不要一直吸就好了。有一段時間蘿拉完全不需要奶嘴,上床自己晃頭轉來轉去就睡著了,

長牙後夜間可能會有點不適醒來,擔心他睡的不安穩就給奶嘴,其實也無訪,

別上奶嘴夾,要是奶嘴掉了,多半能自己找回來,或者掉了就掉了,自己摸摸小手還是能睡著。

但要是換坐婆婆來幫忙帶小孩,可能淺眠醒來的小哭,不是認真哭,她就會快速衝進門,

瘋狂跟寶寶說話,抱起來,打斷一切練習睡回去的機會,且反效果。

 

所以我有時候也覺得,能自己一手帶大的小孩比較不會有婆媳問題吧,哈!

不必因為帶小孩的方式有所出入而不愉快,雖然累了點,但是是有收穫的,

先生的大嫂是整個家族公認很會帶小孩也很愛小孩的媽媽,當然,一開始我帶蘿拉有點慌亂,

說了,畢竟前三個月是寶寶和媽媽的磨合期,也常因為不知道寶寶在哭什麼而求救,

反而讓他們覺得我不會帶小孩,常常要我給蘿拉收驚,甚至建議不准訪客來我們家裡,

也不要帶寶寶出門,你知道這對我這個媽媽有多麼的難熬嘛?一個每天只能面對嬰兒的母親,

不能讓朋友來,或是帶小孩出去,喔~忘了說當初蘿拉出生是夏天,緊接著就是鬼月沒錯,

媽媽我還真是悶壞了,偶爾還是會邀請朋友來玩,或是出去玩,不要說就好了。

後來到東京去了那一個月,(先生的家人都在東京,置產買房弄小孩就學)

回台灣後,從婆婆口中聽到,大嫂私下對婆婆誇獎我,說其實我蠻會帶小孩的,

把蘿拉照顧的很好,特別是蘿拉在東京有小感冒過,沒發燒單純流鼻水,

我們放棄一切行程,不出去玩,專心讓蘿拉在民宿休息好好睡上一天,補充水份,

所幸就好了!他們覺得我是一個什麼都以小孩為主的媽媽,寧可自己餓肚子沒睡覺,也會先處理寶寶。

這就是為母則強吧!寶寶還沒滿三個月的那段時間,老公不在台灣時,我連出去買飯的時間都沒有,

還要靠鄰居送便當來,不然要餓死了吧~呵呵~

 

關於帶嬰兒旅行,在台灣我沒嘗試過夜,但是出國的話,推薦大家帶小孩去日本,

日本對嬰兒的重視從到處都有育嬰室就看得出來,且大多會禮讓娃娃車,

也有很多嬰兒用品店好好買,副食品也有現成的可以買,非常乾淨衛生的環境,

如果真的遇到小孩生病不舒服,也能放心帶去給日本的醫生看,

推薦大家帶小小孩出國盡量去日本這類先進國家,不要去太熱帶或是醫療衛生比較差的環境,

之前看某藝人帶小孩旅行說發燒到40度堅持不給藥,希望訓練抵抗力,

其實我覺得這是錯誤的,發燒對小孩子而言是很嚴重的事情,

我們不是醫生,不能判斷發燒到什麼程度會需要用藥,若是來不及怎麼辦?

發燒最嚴重的後果,不是腦袋變成智障,就是失明,變成瞎子,沒在跟你開玩笑,

一般大人可能發燒出出汗就好了,因為我們的大腦已經發育完畢都在退化了,

小孩子不一樣,不要訓練她這種無聊的發燒抵抗力,等長大再訓練吧!

 

後續,老公放假再台灣的整整一個月,也都會按照我給蘿拉的步調和作息帶她,

我可以外出買菜,專心做菜,洗澡都交給老公,老公也會唱小星星給他聽上床睡覺,

我們兩個輪流帶蘿拉,相對輕鬆,老公也很得心應手,覺得帶小孩不難!

其實我蠻討厭有人說當了媽媽會變笨,覺得說這句話的人才是笨蛋!

當媽媽你要有觀察力,觀察寶寶各階段發展狀況和飲食習慣,要有耐心,

要會做菜,要會陪他們玩,玩什麼,做什麼運動,不是一直給他們滑手機~

在我們家小孩不能看電視,不能玩平板。再說一次,母親是一個謀略家,育兒要有全面觀,

如果你成為一個把小孩帶的好,菜煮的好吃,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自己也漂漂亮亮的,

這樣還叫笨嘛?不准再說媽媽笨了!媽媽還要教小孩英文 義大利文ㄟ!日文!

 

老公不在台灣去工作一個月的時候,每天也會在蘿拉醒來吃奶的時候跟我視訊或是app,

問我妹妹順利嘛?有喝奶嘛?喝多少?吃多少?睡多久?

一起討論妹妹整天狀況,有異常我們會討論找出問題,很多爸爸可能就是不管小孩的事情吧~

是不是''幾罷分''~~(100分)

 

謝謝老公給我在家當全職媽媽的機會,謝謝蘿拉這麼賞臉配合我給他的作息,

曾經我以為我太嚴格,一旦步上軌道後,我的犧牲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因為我給寶寶正確的照顧,

有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其實是錯誤的一句話,方法正確了第一胎的方式可以沿用第二胎,

會照豬養的,其實是一種自我放棄,第一胎到後面亂七八糟,教養也出了問題,第二胎無心照顧就隨她去,

反正孩子都會長大這種想法,我只能說,當媽媽很辛苦沒錯,要思考是不是自己讓自己辛苦。

除了照顧小孩,我還能研究食譜,朋友來家裡時做菜請大家吃,因為副食品的關係,我也變得更常下廚,

真的是媽媽啊~~~希望全天下的媽媽都共勉之,一起努力等待小孩上學之後,我們才能稍稍恢復單身的愜意~

加油!

蘿拉跟你一起加油喔!希望我的分享大家會喜歡~

12801491_1280049865343178_8563021900765105371_n.jpg

arrow
arrow

    亮晶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